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外交部发言人

中方确定纪念日、设立公祭日“恰逢其时”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03月01日

    人民日报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王迪)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8日表示,中国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恰逢其时,很有必要。

    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称,对中方在二战结束60多年后才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抱有疑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方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用意何在?

    秦刚说,关于中国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目的,已经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和《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中说得很清楚。

    他说,在二战结束近70年后的今天,在有的国家,有些人患有历史健忘症和选择性失忆症。他们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还在不断参拜二战甲级战犯,这值得高度警惕。“所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的这两项决定恰逢其时,很有必要。”

    秦刚表示,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为抗战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也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正如同美国人民不会忘记珍珠港事件,俄罗斯人民不会忘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欧洲人民不会忘记诺曼底登陆,犹太民族不会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

    秦刚指出,中国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方,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战胜国,当然有理由名正言顺地悼念死难的同胞,纪念抗日战争取得的胜利。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