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三次专题询问四次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十五个专项工作报告

人大监督工作重实效不走过场

浏览字号: :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2月26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一年来,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监督工作,共举行3次专题询问、4次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15个专项工作报告。

    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到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再到农村扶贫开发情况,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行了3场专题询问,在内容选择、会议组织和程序设置等方面不断创新,专题询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进行了4次执法检查,分别是行政复议法、义务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和气象法。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2013年执法检查手段更加丰富。比如,在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执法检查组了解到更全面的情况,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更客观,阐述问题更有说服力,提出建议也更有针对性。

    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15个专项工作报告。包括西部大开发、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城镇化建设、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等。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