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朱发忠:建议实行教师轮岗交流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发忠审议时说,对扎实推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在优秀教师派不进、留不住的情况下,现实的办法是加强现有教师的培训。一要充分发挥教师进修学校的作用,利用假期,请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农村教师进行培训。二是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继续教育,通过函授、远程教育,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利用假期让农村教师到外地参观教学,开阔视野。 

  第二,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一是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如逐步提高边远贫困地区教师补助津贴标准,包括代课教师的工资待遇。二是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三是保证农村教师的职称晋升。

  第三,实行教师轮岗交流。实行县城内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使教师在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有序流动,以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