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刘新成:中小学的体育课问题应受到高度重视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新成审议时说,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检查报告内容充实,反映了现状。

  刘新成委员说,对中小学的体育情况,上海在2011年做了一个调查,7-18岁的学生每天锻炼超过1小时的学生只占30%多一点,而且年级越高,锻炼的时间越少。11-19岁超过一小时锻炼时间只占24.5%。有专家指出,相对于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除了学校的学习课程外,还有课外的辅导,每周两节的体育课根本不够。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体育课仍然被普遍挤占,高三现在则撤销体育课。据调查,对中小学生身体不好的原因做过调查,73.6%是由于体育锻炼不足。

  刘新成委员说,除了体育课安排上有这些问题之外,另外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师资严重不足。2008年的调查,广东省的体育教师里面专业教师只占60%,甘肃省只占30%。就是像北京这样教育比较发达的城市,目前专业体育教师的缺编仍然在15%-20%之间。据统计,全国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缺编是30万。由于体育教师缺编,体育老师普遍超负荷工作。在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的课时占总课时10.7%,排语文、数学之后,居第三位,但是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总数小学占第四,初中占第七。由于缺少教师,目前体育教师的工作呈超负荷状态。有一份对28个省市区和771名体育教师做的调查显示,一天工作810小时的占70%以上,体育老师的工作量很大。缺口这么大,在补充上现在也有很大问题,因为全国中小学教师目前超编100多万,要补充体育教师非常难。

  刘新成委员说,体育老师的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有资料显示,20121118-1210,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三个大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猝死,原因是这些学生不了解体育卫生知识。有专家说,什么时候适合运动,什么运动适合自己,身体感觉在什么状况下才能够参加运动,这些体育卫生知识都非常欠缺,这些欠缺又和体育教师不专业有关系。总之现在中小学的体育课问题应该受到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