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买买提明·牙生:对教师的培养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买买提明·牙生审议时说,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非常好。报告是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颁布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实施义务教育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给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指出。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带有建设性的建议。我赞成这个报告。

  买买提明·牙生委员说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2006年新修改的义务教育法实施以来,教育事业按照义务教育法的基本要求,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办好这么大规模教育是很不容易的,包括我们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很快,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这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赞成报告的同时,提几点建议。

  第一,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我认为主要有两块:一是布局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现在城乡之间布局不合理,不均衡,择校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好的学校、好老师进不去。所以学校的布局方面,特别是义务教育布局应该有利于方便就学。二是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要进一步加大。90年代末,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一刀切”的办法,取消了师范学校等中等教育学校,从实际情况看没有达到我们需要的效果。现在小学、中学、幼儿园老师根本不够,大学培养出来的老师数量有限,大量中等师范学校培养的学生在过去确实解决了很大问题。但是我们一改确实把中等专业学校职能改掉了,老师的培养渠道没有了,小学老师、幼儿园老师,还有美术老师、体育老师都短缺了,没有师资来源。这给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包括农村义务教育的实施带来了困难,我认为改革还要立足国情。

    第二,教师的待遇偏低、队伍不稳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第三,新疆双语教师的缺口太大,2014年到2015年新疆的双语老师缺8400人。因为义务教育年年扩大,对老师的需求年年增加。我建议国家对边远地区特别是新疆这样实行双语教育的地区应该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