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月27日 15:25:0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65件。其中:监督方面的议案1件,立法方面的议案64件。在64件立法议案中,教育方面24件、科技方面4件、文化方面5件、卫生方面27件、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4件,共涉及28个立法项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专门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议案办理工作;召开议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并提出具体要求;积极与议案领衔代表沟通,邀请有关代表参加委员会有关会议、立法调研、执法检查、执法调研等。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2013年11月29日,我委召开委员会会议,对代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的议案1件,已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项目予以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并开展过多次执法检查,自2006年义务教育法修订以来,就分别于2007年、2008年、2013年三次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二、64件议案涉及的28个立法项目,分别提出下述办理意见

(一)36件议案提出的12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建议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委将大力推动法律起草工作,并在法律草案审议中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有关意见

1.关于修改职业教育法的议案2件;

2.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幼儿教育法的议案10件;

3.关于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议案1件;

4.关于修改专利法的议案1件;

5.关于制定公共图书馆法的议案1件;

6.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议案1件;

7.关于修改文物保护法的议案2件;

8.关于修改食品安全法的议案8件;

9.关于修改药品管理法的议案4件;

10.关于修改红十字会法的议案1件;

11.关于制定中医药法的议案2件;

12.关于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卫生法的议案3件。

(二)20件议案提出的8个立法项目,我委认为需要抓紧制定或修改相关法律,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调研起草工作,积极推进立法进程,认真研究代表议案相关内容,建议创造条件尽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1.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3件;

2.关于修改高等教育法的议案1件;

3.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议案4件;

4.关于制定终身教育法的议案1件;

5.关于制定执业药师法的议案1件;

6.关于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的议案3件;

7.关于修改献血法的议案3件;

8.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议案4件。

(三)8件议案提出的8个立法项目,有的问题在相关法律中已有规定,有的正在进行立法前期调研论证,还有的目前可通过制定法规先行解决。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适时邀请代表参加有关调研等工作,并对这些立法项目积极进行研究论证

1.关于制定普通高中教育法的议案1件。我国现行教育法律中虽无普通高中教育法,但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教育的基本原则,以及普适性的规定均适用于普通高中教育。

2.关于制定校企合作促进法的议案1件。现行职业教育法对校企合作已有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修订职业教育法工作中,准备对此作出更为详细的规定。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可在法律修订过程中研究采纳。是否需要单独制定校企合作促进法,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3.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1件。义务教育法自2006年修订以来,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鉴于该法全面修订时间还不长,代表议案提出的将9年制义务教育逐步推行至12年制,教育目标中要明确培养学生劳动能力等修法建议,尚需作进一步研究论证。

4.关于制定科技创新促进法的议案1件。代表议案提出的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动力、规范创新实践等内容,在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专利法等法律及其配套的法规政策中已有相关规定。代表议案提出的规范科技创新行为、组织体系建设与维护资源配置等方面意见,将结合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予以充分考虑。

5.关于修改完善科学技术普及法的议案1件。代表议案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普法部分规定过于原则、责任体系不够完善、科普力量和资源投入不足等问题逐步显现。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已开展相关调研,并启动了制定科普法实施条例的立法研究。建议国务院在研究制定科普法实施条例过程中,充分考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教科文卫委员会将适时组织开展科普法执法调研工作。在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成效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科普法修订的必要性。

6.关于制定博物馆法的议案1件。国家重视博物馆建设,文物保护法、博物馆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均对促进、规范博物馆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08年1月,文化部将博物馆条例(草案)报送国务院审议,国务院法制办迄今已四次征求意见并开展了多次调研,对其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已在条例草案中得到体现。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做好博物馆条例制定工作。

7.关于制定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法的议案1件。2007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有效规范了人体器官移植工作。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8.关于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法的议案1件。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整合将由一个部门承担。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

上述65件议案的具体审议意见,详见附件。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

附件二:议案审议结果报告有关数据统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13年12月25日

 

附件一: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65件。其中:监督方面的议案1件,立法方面的议案64件。64件立法议案中,教育方面24件、科技方面4件、文化方面5件、卫生方面27件、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4件,共涉及28个立法项目。现将审议意见报告如下:

一、关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的议案1件,已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项目予以实施

姜健等31名代表提出开展全国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的议案1件(第22号)。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要。长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并开展过多次执法检查,仅2006年义务教育法修订以来,就分别于2007年、2008年、2013年进行了三次检查。2013年的检查重点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管理及使用情况;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情况。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二、64件议案涉及的28个立法项目,分别提出下述办理意见

(一)36件议案提出的12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建议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委将大力推动法律起草工作,并在法律草案审议中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有关意见

1.姜健、周洪宇等61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职业教育法的议案2件(第21、207号)。当前,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均发生了深刻变化,职业教育在改革发展中创造了许多新鲜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必要研究修改职业教育法,完善相关制度。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积极推动国务院有关部门把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工作作为优先项目来抓,争取早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曹克坚、刘希娅、王家娟、郝萍、李培忠、沈健、胡季强、邵峰晶、张淑琴等28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9件(第123号、第266号、第290号、第299号、第331号、第333号、第351号、第389号、第390号);张素荣等39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幼儿教育法的议案1件(第291号)。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幼儿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智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都将学前教育法列为立法项目。教科文卫委员会始终关注并积极推动学前教育立法工作。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快立法进程。

3.闫傲霜等3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议案1件(第133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于1996年10月1日起施行已经17年,对促进和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现行的一些法律规定已经不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是必要的。教科文卫委员会会同科技部等16个部门组成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在广泛开展调研和汇总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拟定了该法的修订草案。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工作。

4.杨梧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专利权保护力度、加快专利法修订进程的议案1件(第180号)。专利法自1984年颁布以来,先后于1992年、2000年、2008年进行了三次修改。近年来我国专利保护实践中依然存在着取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效果差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专利法是必要的。教科文卫委员会已建议常委会将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列入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通过检查,有效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保护制度。

5.姜健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公共图书馆法立法步伐的议案1件(第20号)。教科文卫委员会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工作,多次组织开展立法调研,并与国务院法制办、文化部等有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就立法重点难点问题调研论证。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抓紧法律草案修改完善工作,积极推进立法进程。

6.李培忠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议案1件(第332号)。著作权法于1990年颁布,并于2001年、2010年进行了修改。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并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法律修改工作,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在该法修改工作中认真研究并予以体现。

7.章联生等31名代表、秦希燕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文物保护法的议案2件(第144号、第270号)。文物保护法于1982年通过,于2002年进行了全面修订,并于1991年、2007年、2013年对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检查了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教科文卫委员会将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对立法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积极推进立法进程。

8.蒋秋桃、贾伟平、陈戌源、沈志刚、戴天荣、戴雅萍、刘玲、王法亮等243名代表提出修改食品安全法的议案8件(第71、87、88、89、181、198、199、388号)。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督促国务院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法律草案,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9.韦飞燕、谢子龙、肖伟、胡季强等125名代表提出修改药品管理法的议案4件(第163、268、336、350号)。代表议案提出的有关意见,反映了药品管理法在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药品监管法律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修改法律过程中,认真研究和统筹考虑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0.郑功成等31名代表提出修改红十字会法的议案1件(第343号)。目前,教科文卫委员会正在研究论证法律修改草案,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在红十字会法修改草案起草工作中统筹研究,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1.姜健、张伯礼等66名代表提出制定中医药法的议案2件(第23、119号)。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修改完善法律草案,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2.李培忠等30名代表提出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的议案1件(第330号),周琦、王静成等67名代表提出制定卫生法的议案2件(第267、337号)。教科文卫委员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工作。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法律起草工作中,统筹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快立法工作进程,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20件议案提出的8个立法项目,我委认为需要抓紧制定或修改相关法律,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调研起草工作,积极推进立法进程,认真研究代表议案相关内容,建议创造条件尽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1.向惠玲、郑杰、张淑琴等92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3件(第235、362、391号)。教师法颁布实施已近20年,随着形势的发展,教师法的一些规定迫切需要修改。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关注教师法修改工作进展情况,努力促其早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修法工作中,认真研究代表议案中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

2.张泽群等45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高等教育法的议案1件(第300号)。自1998年高等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入。随着教育事业和社会形势的发展,高等教育法的规定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有必要进行修改。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关注法律修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努力促其早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代表议案中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3.何彬生、熊梅、沈健、杨雪梅等122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议案4件(第40、172、334、378号)。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十年来,对于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维护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法律的一些规定已难以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适时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很有必要。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关注这部法律修改工作的进展情况,促其早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代表议案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4.买世蕊等30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终身教育法的议案1件(第98号)。推进终身教育,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都提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目标和要求,制定终身教育法是完全必要的。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关注法律起草工作进展情况,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适时将该法列入立法计划。

5.谢子龙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执业药师法的议案1件(第269号)。药品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均须执业药师严格把关。自1994年开始实行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全国已有22.6万执业药师,在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做好立法调研、研究论证、协调沟通,切实推进立法工作进程。

6.郭淑芹、孙兆奇、王陇德等106位代表提出关于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的议案共3件(第255、363、379号)。教科文卫委员会始终重视代表议案提出的立法意见和建议,并组织过多次调研和座谈。教科文卫委员会还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制定全国性控烟法律的工作进程。同时,要切实加强相关公约、法律、法规的实施工作,持续开展公共场所禁烟的宣传教育,普及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的控烟禁烟意识。

7.陈瑞爱、王明雯、陈海啸等95名代表提出修改献血法的议案3件(第12、220、352号)。献血法对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适时修改献血法十分必要,并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做好修法的相关工作。同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血液管理水平,加强献血科学知识宣传,增强公众无偿献血意识。

8.袁敬华、曹克坚、杨佳鹏、金硕仁等122位代表提出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议案4件(第68、124、219、349号)。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十多年来,为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适时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综合考虑人口政策发展状况,条件成熟时作出修改法律及政策的决定。

(三)8件议案提出的8个立法项目,有的问题在相关法律中已有规定,有的正在进行立法前期调研论证,还有的目前可通过制定法规先行解决。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适时邀请代表参加有关调研等工作,并对这些立法项目积极进行研究论证

1.李桢等30位代表提出制定普通高中教育法的议案1件(第173号)。普通高中教育是我国学校教育制度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国家教育法律中尚无普通高中教育法,但是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关于教育的基本原则和普适性的规定,均适用于普通高中教育。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教育部可先行研究制定关于普通高中管理办法,这可为国家将来立法积累经验,待条件成熟时再考虑国家立法。

2.沈健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校企合作促进法的议案1件(第335号)。加强校企合作对于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现行职业教育法对校企合作已有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修订职业教育法时,也准备对此作出更为详细的规定,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可在法律修订过程中研究采纳。是否需要单独制定校企合作促进法,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3.李新炎等30名代表提出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1件(第17号)。议案建议修改义务教育法,逐步推行12年义务教育制度,教育目标要明确培养学生劳动能力等。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义务教育法自2006年修订以来,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考虑到这部法律修订的时间还不长,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还需作进一步研究论证。

4.刘宗利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科技创新促进法的议案1件(第69号)。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鼓励自主创新的法律制度,代表议案提出的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动力、规范创新实践等内容,在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专利法等法律及其配套的法规政策中已有相关规定。代表议案提出的规范科技创新行为、组织体系建设与维护资源配置等意见,建议在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工作中予以充分考虑。是否需要单独制定科技创新促进法,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5.朱志远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完善科学技术普及法的议案1件(第2号)。科学技术普及法是我国保障和规范科学普及工作的一项重要法律,为科普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推动了我国科普事业发展。但是,正如代表在议案中指出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普法部分规定过于原则、责任体系不够完善、科普力量和资源投入不足等问题逐步显现。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已进行了相关调研,开展了科普统计评价体系研究工作,启动了科普法实施条例的立法研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科普法实施条例过程中,充分考虑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教科文卫委员会将适时对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在条件成熟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深入了解法律实施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科普法修订的必要性。

6.周洪宇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博物馆法的议案1件(第208号)。我国重视博物馆建设,文物保护法、博物馆管理办法等对促进、规范博物馆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文化部已将博物馆条例(草案)报送国务院审议,国务院法制办已多次征求意见并开展调研,对其中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已在博物馆条例(草案)中得到体现。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并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博物馆条例制定工作。

7.倪英达等30位代表提出制定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法的议案1件(第242号)。2007年5月国务院公布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有效规范了人体器官移植工作。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规章,不断积累人体器官捐献管理经验,适时完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法律法规。

8.郝萍等31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法的议案1件(第297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整合将由一个部门承担,目前立法条件尚不成熟。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待基本医疗保险监管体制明确后,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中,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二:

(一)十二届一次会议议案审议结果报告有关数据统计

数量统计
议案分类

议案数
65件)

提议案
代表人数
(2042
人次)

涉及立法或监督
项目(29项,含
监督1)

一、监督项目

 

 

 

已列入监督计划,且已实施

1

31

建议常委会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

 

 

 

 

1

二、立法项目

 

 

 

()已列入立法规划或计划,建议适时提请常委会审议

36

1127

12

1修改职业教育法

2

61

2制定学前教育法、幼儿教育法

10

319

3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1

32

4修改专利法

1

31

5制定公共图书馆法

1

31

6修改著作权法

1

30

7修改文物保护法

2

61

8修改食品安全法

8

243

9修改药品管理法

4

125

10修改红十字会法

1

31

11制定中医药法

2

66

12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卫生法

3

97

 

 

 

()我委认为需要抓紧制定或修改法律,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调研起草工作,积极推进立法进程,争取列入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

20

643

8

1修改教师法

3

92

2修改高等教育法

1

45

3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

4

122

4制定终身教育法

1

30

5制定执业药师法

1

31

6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

3

106

7修改献血法

3

95

8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4

122

 

 

 

()有的问题已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有的正在前期调研论证,有的建议通过制定法规先行解决。我委将加强代表联系沟通,积极研究论证

8

241

8

1制定普通高中教育法

1

30

2制定校企合作促进法

1

30

3修改义务教育法

1

30

4制定科技创新促进法

1

30

5修改完善科学技术普及法

1

30

6制定博物馆法

1

30

7制定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法

1

30

8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法

1

31

 

 

 

 

(二)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方面有关议案情况汇总

十一届议案总数

410

 

立法方面议案

406

 

涉及领域

议案名称

(注:依数量排序)

数量

教育
(共127件)

1学前教育法

30

2职业教育法

19

3教师法

16

4民办教育促进法

16

5高等教育法

11

6终身教育法

8

7义务教育法

6

8特殊教育法

6

9国家考试法

4

10家庭教育法

2

11教育法

2

12学位法

1

13全民素质教育法

1

14普通高中立法

1

15国家助学贷款法

1

16社区教育法

1

17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1

18学校法

1

 

科技
(共23件)

1专利法

5

2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5

3自主创新促进法

5

4产学研结合促进法

3

5植物新品种保护法

1

6航天法

1

7科学技术普及法

1

8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法

1

9知识产权基本法

1

 

涉及领域

 议案名称

(注:依数量排序)

数量

文化
(共44件)

1文物保护法

9

2档案法

8

3图书馆法

7

4著作权法

7

5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

4

6公共文化促进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法

3

7文化振兴产业促进法/网络文化产业促进法

3

8广播电视法

1

9博物馆法

1

10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法

1

 

卫生人口体育
(共212件)

1公共场所禁烟法

34

2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卫生基本法/医事法

27

3药品管理法

24

4献血法

18

5精神卫生法

15

6执业医师法

14

7中医药法

13

8食品安全法

11

9职业病防治法

10

10医疗事故处理法

8

1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法

5

12营养法(食育法)

4

13执业药师法

4

14医疗行为监督法

2

15医疗急救法

2

16肿瘤防治法

2

17护士法

2

18罕见疾病防治法

2

19医院法/医疗机构管理法

2

20红十字会法

2

21基因法

1

22助产士法

1

23体育法

5

24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4

 

监督方面议案

4

 

十一届二次会议

食品安全法

1

十一届三次会议

科技进步促进法

1

十一届四次会议

食品安全法

1

十一届五次会议

文物保护法

1

 

(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相对集中的立法项目

涉及领域

议案名称

议案数量

 

学前教育法

30

职业教育法

19

教师法

16

民办教育促进法

16

高等教育法

11

终身教育法

8

义务教育法

6

特殊教育法

6

国家考试法

4

 

 

专利法

5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5

自主创新促进法

5

产学研结合促进法

3

 

 

文物保护法

9

档案法

8

图书馆法

7

著作权法

7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

4

公共文化促进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法

3

文化振兴产业促进法

3

 

卫生人口体育

公共场所禁烟法

34

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卫生基本法/医事法

27

药品管理法

24

献血法

18

精神卫生法

15

执业医师法

14

中医药法

13

食品安全法

11

职业病防治法

10

医疗事故处理法

8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法

5

营养法/食育法

4

执业药师法

4

体育法

5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4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