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月13日 09:03:56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共54件,其中,21件要求制定法律10部,33件要求修改法律13部。我委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一是积极建议将议案中提出的立法项目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二是在监督工作中就议案中提出的立法项目扎实开展专题调研;三是函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就议案办理提出书面意见;四是邀请代表参加相关调研,沟通有关情况。8月5日,我委专门召开议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与有关单位进一步协商议案办理意见。9月25日,我委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对代表议案逐件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31件议案提出的6项立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1.关于制定慈善事业法的议案4件。

    2.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议案2件。

    3.关于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议案14件。

    上述三项立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并确定由我委牵头起草。我委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在法律案的起草和修改过程中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按期完成起草任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4.关于制定社会救助法的议案6件。

    5.关于制定社区矫正法的议案4件。

    上述两项立法,已经分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和第二类项目。我委将提前介入调研起草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和起草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工作,适时按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6.关于制定机构编制法的议案1件。制定机构编制方面的法律,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三类项目。建议有关部门继续研究论证,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7件议案提出的5项立法,建议条件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7.关于修改国家安全法的议案1件。

    8.关于修改收养法的议案2件。

    9.关于修改人民警察法的议案2件。

    10.关于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议案1件。

    11.关于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议案1件。

    上述五项立法自施行以来经济社会发生很大变化,在实施中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抓紧研究修改,以增强法律的针对性和可执行性,建议条件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三、12件议案提出的7项立法,建议法律施行一段时间后研究再次修改或者制定法律

    12.关于修改律师法的议案1件。

    13.关于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议案6件(包括制定村务公开法的议案1件)。

    14.关于修改残疾人保障法的议案1件。

    15.关于修改消防法的议案1件。

    上述四项立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作出修改,法律修改后许多地方也相应修改了地方性法规。代表提出的意见,有些在法律修改时慎重研究过,有些涉及法律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建议上述法律施行一段时间后研究再次修改问题。关于制定村务公开法的议案1件,经研究并入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16.关于修改公务员法的议案1件。

    17.关于修改法官法的议案1件。

    18.关于制定司法鉴定管理法的议案1件。

    上述三项立法,代表提出的意见都属于法律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有些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制定具体实施规定,有些问题可以通过完善相关配套规定等方式予以解决,建议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修改或者制定法律。

    四、4件议案提出的4项立法,建议有关行政法规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制定法律

    19.关于制定地名管理法的议案1件。有关部门正在修改《地名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争取2013年底报送国务院审议。建议国务院修订《地名管理条例》后再研究制定法律。

    20.关于制定儿童福利法的议案1件。近年来,侵害儿童权益现象时有发生,有必要加强保护儿童权益的立法和执法工作。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儿童福利条例(草案)》,建议抓紧完善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律和行政法规,并研究制定单行法律。

    21.关于制定见义勇为法的议案1件。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7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就业扶持、伤残抚恤等问题作了相应规定。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起草《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条例(草案)》,建议有关行政法规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制定法律。

    22.关于制定禁止城市燃放烟花爆竹法的议案1件。国务院已经制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行政法规可以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限放或者禁放规定,有的地方还在修改有关烟花爆竹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建议有关行政法规等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制定法律。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

2013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