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罗亮权:国家应采取强硬措施控制四个指标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2月27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审议时说,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目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较好成绩,科技教育事业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有新的成效,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创新有新起色,改革开放迈出了新步伐。报告实事求是,数据也很翔实,表示赞同。

    罗亮权委员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能源消耗指标、二氧化碳排放指标、能源消耗结构优化指标、氮氧化物排放量这四个指标要完成任务难度比较大,要求国家采取强硬的有力措施来控制,达到“十二五”目标的完成。

    第二,经济增长质量提升要下苦工夫。现在中央提出不以GDP论英雄,就是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做好文章,改变靠投资拉动的办法,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对于过剩产能要以市场作用方式逐步淘汰解决。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抓好“十二五”转型发展。

    第三,要加强生态文明引领,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型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做好国家生态补偿建设机制,创新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实行划分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尽快建立生态补偿新的标准。要大力抓好节能减排,对集中显现的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问题要加大治理和修复的力度,落实节能降耗年度目标,开展企业节能减排低碳行动。通过税收解决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大责任追究责任制。

    第四,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合力,正确处理好政策和市场的关系,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更好地提供公共产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减少审批理顺关系上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