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罗亮权:强技术 解民忧 抓培训 提素质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12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审议时指出, 扶贫开发工作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少,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生产生活条件仍需要大量改善;二是农村劳动力素质仍然偏低;三是就业岗位不足。四是深山区扶贫攻坚任务仍然很艰巨。

罗亮权委员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技术、解民忧。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向乡村延伸公路,切实提高农村的公路等级,加强水利建设,确保农田0.5亩有效灌溉面积,全面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的问题。

二是抓培训、提素质。加大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合理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加大农村技术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提升劳动力素质,抓好劳动力人员的技能培训。

三是抓示范、促攻坚,坚持领导挂钩的机制不动摇,不脱贫、不脱钩、真扶贫、扶真贫。要坚持农村资金捆绑使用的政策,由部分分散到乡村的资金捆绑集中投入使用,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改变多龙治水、零敲碎打的现象。要继续开展整村脱贫、整村推进,实行差别化的扶贫政策。

四是强管理、搞好服务。要及时调整、研究、统筹解决扶贫中的困难和问题,建设有利于加速脱贫帮扶的考核机制,奖优罚劣。要加强项目扶贫资金的管理、审计,使其发挥更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