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闫小培:扶贫模式不能搞“一刀切”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12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闫小培审议时就扶贫工作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在我们国家区域差异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建议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种模式,不搞“一刀切”,希望在国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框架下实施扶贫政策。因为我们的区域差异非常大,如果采取一种模式,可能会出现不符合实际的结果。

第二,要加强政策统筹和资金统筹,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率。现在不单单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统筹整个扶贫开发工作,出台一些政策、出台一些规划,国务院各部委也都有自己系统的政策,这些政策如何更好地统筹起来、整合起来,形成合力,使扶贫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生态补偿政策,如果跟扶贫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就可以把资金整合、统筹,用在点子上,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三,要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硬件建设基础上更加重视软件建设。多年来我们的扶贫工作重心更多是放在硬件的建设上,比如道路的建设、水利设施的建设、医院的建设、学校的建设,包括图书馆、书屋、文化站的建设,当然还包括一些产业项目。在这种基础上,我们更应该在人的素质提高上下功夫,比如进行一些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医护人员培训、教师培训,当然首先是搞好义务教育。另外我们评价帮扶的指标也要做相应的调整,使得我们在软件的建设上迈的步子更大。

第四,要加大科技扶贫力度。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