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王明雯:下一阶段应当把教育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12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明雯审议时说, 报告对成绩的总结比较客观,对问题的查找也比较准确,提出的对策措施也很有针对性。

王明雯委员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扶贫办对现有的扶贫政策进行全面的梳理,对政策落实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出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特别是要建立精准扶贫机制,提高扶贫的效率。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首次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确定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点。这些地区多属于老少边穷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信息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区域贫困和人口贫困的问题交织重叠,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非常突出,呈现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突出特点。由于情况非常特殊,必须特殊对待。要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仅靠自身的艰苦奋斗是不可能的,需要国家给予特殊的政策,采取特殊的办法予以解决。因此,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特殊性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显得十分必要和急切。

二是,建议国家采取有效的措施,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特别是在如何留住人才,解决贫困地区人才稀缺的问题方面进行深入的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目前国家构建大扶贫的工作格局,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但是这些扶贫方式更多的是在向贫困地区“输血”,一些贫困地区“等、靠、要”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我们经常讲,“扶贫先扶智”,扶贫工作如果不能提高受助者自身的素质,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不能让其最终自力更生,那么这样的扶贫只能是“越扶越贫”。因此,扶贫要以增强受帮扶者自身“造血”功能为目的,只有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才能最终脱贫致富。由于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得依赖于扶贫对象主体意识的增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支持,因此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应当把教育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