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车光铁:进一步改革扶贫投入方式 提高扶贫资金造血功能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12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王伟 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审议时说, 近年来,我国扶贫开发惠民工程力度很大,成效也很明显,对全面推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车广铁委员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提三点建议:

第一,建议进一步深化边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从近年来全国整体发展情况看,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的影响,边疆地区同内地,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且呈逐步扩大的趋势,尤其是对没有划入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地区的20多个边疆重点县市来说,进一步推动扶贫攻坚的难度加大,对此建议能否出台针对边疆扶贫地区的政策,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力度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边境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第二,建议进一步改革扶贫投入方式。从基层的现实来看,经过近30年的扶贫工作,农村有自我发展能力的农户已基本脱贫,下一步工作应主要考虑带动脱贫和集体致富问题,对此建议应考虑对现行的“扶贫到户”方式进行适当调整,探索和创新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捆绑使用的投入方式,或者充分借鉴四川遂宁发展扶贫合作组织的做法,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的造血功能,由能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第三,进一步深化扶贫和开发双轮驱动。建议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地缘和生态的优势,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扶持和推动旅游、贸易等富民产业发展,进一步保障和加快脱贫致富的进程。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