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起: 加强西部地区文化建设、增强民族凝聚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起审议时说,报告很系统,很实在,很好地体现了中央和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贯彻了把西部大开发放在优先位置的思想,贯彻了以增强自我能力为主线的思想,贯彻了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思想;体现了这些年来,有关机关、有关单位、有关地区所做工作的力度和西部地区人民的奋斗和努力。通过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全面的发展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正像报告所讲的,当前确实面临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

刘振起委员提几点建议:

第一,西部大开发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往前进,确实难度很大,应该做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从根本上改变西部地区的面貌,实现东西部的协调发展,必须要长期的艰苦奋斗,应当立足于战略的角度,立足于长远的统筹谋划,立足于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

第二,多数西部地区都有众多的民族,实现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很重要一个条件或者前提是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稳定。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如何处理好民族问题,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课题。西部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是民族问题的一个重点,仅有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看来是远远不够的,应当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加强文化上的宣传交流,深入研究不同民族文化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融合,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深入实施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第三,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战略从根本上讲是要增强西部的自我发展能力,应当在科技进步、人才开发上多研究、多下工夫,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多研究、多下工夫,从而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特别是在人才问题上,历史上任何一次成功的西部开发,无一不是依靠人才,但西部人才“孔雀东南飞”的局面到至今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建议在支持和加强教育,引进人才政策保证上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多培养一些、造就一些战略型管理和领导人才,切实加强西部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建设,这应该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和关键来抓。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