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小培:进一步加强气象站点网络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闫小培说, 气象法执法检查报告很全面,从报告当中也可以了解到气象法的贯彻实施总体上的成效是明显的,不错。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气象站点网络的建设,一个合理的站点网络是气象数据监测全面可靠的基础。我们经常说天有不测风云,确实也是如此。因为天气受到大气环流、地质地貌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也受到城市建设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实际上也形成了很多小气候、微气候。如果我们的站点布局合理,监测到位,气象的防灾减灾就可以做得更好。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气象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现在这方面的开发利用是不充分的,有些城市做得还是可以的,但是从总体来看,这方面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不充分的,可以说大部分是处于闲置的状态,非常可惜,因为监测数据非常有价值,日积月累就可以成为研究预测天气以及气候变化的重要基础,也可以为防灾减灾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

    第三,要加强气象法和环境保护法在大气环境监测和保护方面的衔接。因为这两部法律都涉及到在大气方面的监测,这两部法律涉及到在大气方面的边界在哪里?环境保护法中提到的环境涵盖面非常广,基本上把我们能够谈到的环境内容都包括了,也包括了大气,所以这就需要气象部门、环保部门加强协调,做到资源共享、数据口径的统一,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四,气象站点应当承担科普教育的功能,有相当一部分气象站应当成为科普教育基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广大的青少年在参观气象站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在科学素养方面就会得到提高,这就充实了素质教育的内涵,现在谈素质教育更多的是人文方面的,在科学素养方面谈得少一点,这样做可以充实素质教育的内涵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