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加强气候资源共享信息公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说, 关于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我认为是很好的一个报告。谈三个观点:

  第一,我们要树立敬畏自然的理念。报告中有几处提到了要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向规模化、协同化、常态化发展。我总觉得大自然有他自身的规律,我们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要不要人为的破坏,除非特别特殊的天气,比如冰雹可以人为干预一下,因为它可能会毁坏庄稼。而人工增雨的增雨剂是否对环境有影响,或者对未来有有害影响。还有,大家都用人工增雨方法后会引起地区之间、甚至国别之间的争论。我觉得我们是不是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上,多一些敬畏,少一点人对自然的干预。

  第二,作为人来说应该认识自然、立足防范。现在的监测基础都很好,我们更应该重视通过这些分析,看自然运行的结果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防范。

  第三,加强资源共享、信息公开。从报告当中可以看到,气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涉及的学科也非常多。真的要对自然环境有一个准确的把握,需要大量的信息和大量的计算,而且有很多东西我们未必能够认识到。所以,如果通过信息共享,能够降低我们获取信息的成本。信息公开有利于更多的人从不同角度看这些问题。有时候专家看到的问题未必是问题的全貌。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