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报告

张德江委员长访问乌干达、尼日利亚、斯洛伐克、俄罗斯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08:59:43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3年9月16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对乌干达、尼日利亚、斯洛伐克、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夫人辛树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沈春耀,外交部副部长翟隽陪同出访。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张德江委员长出访非欧四国,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中国与往访国友好合作面临新机遇的背景下进行的,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今年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张德江委员长访问的非欧四国,都是我传统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乌干达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51年来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2005年中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务实合作充满活力,很多方面都走在中国与非洲各国合作的前列。斯洛伐克是中东欧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2004年正式加入欧盟,在中国—中东欧关系、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近期两国领导人频繁会晤,体现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张德江委员长此访保持了我国与四国高层互访的良好势头,对巩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外交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加强新形势下中国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总理姆巴巴齐、斯总理菲佐,与乌国民议会议长卡达加,尼国民议会参议长马克、众议长坦布瓦尔,斯国民议会议长帕什卡,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致辞,会见尼人民民主党主席图库、斯国民议会斯中友好小组成员、俄伊尔库茨克州州长叶罗先科;在尼日利亚出席“走近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并为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落成揭牌,参加“感知中国”暨向尼国家图书馆捐赠“中国馆”活动等;参观俄罗斯俯首山卫国战争纪念馆,并向“悲伤母亲”纪念牌献花圈;考察中国援建的乌干达政府办公大楼、中兴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国家公共安全网项目、华为公司俄罗斯子公司,参观斯洛伐克葡萄酒生产企业喀尔巴阡明珠公司、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奶制品厂,广泛接触往访国社会各界人士;亲切看望驻往访国使领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四国高度重视并热烈欢迎张德江委员长此次重要访问,给予热情接待、积极报道和高度评价。张德江委员长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巩固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共谋发展的目的。

    张德江委员长访问非欧四国,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首次出访。张德江委员长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并亲自审定出访总体方案,将中央精神落实到出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张德江委员长此次出访,精心安排出访日程,10天时间访问4个国家,参加36场正式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根据工作需要,从严控制陪同人员,最大限度精简工作人员;经中央批准,乘坐民航包机出访;抵离京时只安排常委会办公厅1位负责同志到机场迎送,抵离往访国家时要求有关驻外使馆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到机场迎送;要求驻往访国使馆一律不得向代表团赠送礼品和纪念品,外方赠送的礼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改进出访活动新闻报道,严格实行“一国一报”,新闻消息稿字数和电视新闻播出时长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报道内容更加简明凝练。张德江委员长非欧四国之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体现了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新成效。

    一、加强议会交往,推动国家关系全面发展

    张德江委员长对乌干达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中乌建交51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到访;对斯洛伐克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隔13年再次到访;对尼日利亚、俄罗斯的正式友好访问,都是继今年两国国家元首会晤后,新一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到访。张德江委员长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从议会层面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提升中国全国人大与往访四国议会友好交往水平,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国领导人高度评价议会间的友好交往,四国议会领导人高度重视深化议会间的务实合作,认为此访开启了双方议会交往的新篇章,对提升双方议会关系水平、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加深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进一步提升双方立法机关友好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使议会交往成为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扩大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等各层次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深化政治互信。二是深入开展治国理政、立法监督以及对外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坦诚对话,相互借鉴。三是从议会层面为推动务实合作、便利人员往来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督促双方政府执行好两国已签署的双边协定和法律文件。四是发挥议会联系广泛、影响力大的优势,促进两国地方合作和民间往来,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同乌议会议长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中国全国人大和乌干达议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四国议会领导人表示,真诚希望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各层次友好往来,进行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设经验,促进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同外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是长期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一大亮点。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与马特维延科主席共同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致辞,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中俄议会交往的方向和重点。张德江委员长强调,中俄两国立法机关要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支持对方发展振兴,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一致表示,把发展中俄议会关系作为各自对外交往的优先目标。

    二、增进相互信任,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在会见乌干达、尼日利亚领导人时,张德江委员长积极评价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中乌之间有着兄弟般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互信,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方面往来密切,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成果丰硕;中国和尼日利亚同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同为具有发展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重要的历史责任,广泛的共同利益,使双方关系日益紧密、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中方愿与包括乌干达、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非关系,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乌干达、尼日利亚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是非洲国家可信赖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发展进步给广大非洲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他们表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期待与中方在更广泛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国家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为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斯洛伐克是张德江委员长往访四国中惟一的欧盟成员国,这也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员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斯两国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利益冲突。加快发展中斯关系,对于充实中国—中东欧合作内涵、促进中欧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珍视中斯传统友谊,高度重视发展中斯两国关系。中方愿与斯方密切配合、携手努力,共同谱写中斯友好的新篇章。斯洛伐克领导人表示,中国是斯洛伐克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看法一致或相近。张德江委员长就任后首次出访就来到斯洛伐克,将有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斯方真诚希望加强斯中友好关系,为深化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具有重大意义的国事访问,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在俄罗斯,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俄加强战略协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也至关重要。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方始终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愿同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俄罗斯领导人表示,俄中是名副其实的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进程,对国际局势走向发挥了积极影响。俄方对进一步深化俄中战略协作怀有坚定意愿。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同四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张德江委员长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同时,天下仍很不太平,发展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任重而道远。张德江委员长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张德江委员长强调,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在谈到叙利亚问题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东地区的动乱和冲突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方衷心希望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始终强调政治解决的重要性,坚定支持维护禁止使用化武的国际准则。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希望有关国家密切合作,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妥善处理叙利亚问题。在参观俄罗斯俯首山卫国战争纪念馆时,张德江委员长对俄罗斯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表达崇高敬意,强调要坚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不允许任何歪曲和否定。

    四国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倍受尊重的大国,中方对国际事务的主张和看法具有重要影响,表示愿进一步密切与中方在多边框架内的磋商与配合,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推动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乌干达、尼日利亚能源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目前中乌贸易规模虽然不大,但合作潜力巨大。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张德江委员长就加强我与两国务实合作指出,要在加强政治互信、加大政府援助的基础上,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企业合作共赢的积极性;要结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找准利益契合点和合作突破口,着力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积极促进轻工、纺织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投资合作;不断探索项目融资的新方式、新途径,努力打造双边经贸合作的新亮点。针对两国领导人的关切,张德江委员长表示,中国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始终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中方将继续扩大从非洲进口,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讲质量、讲信誉、讲品牌,更多使用当地劳动力,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与中方的互利合作已成为促进各自国家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表示将积极落实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大力推动优先和重点合作项目,拓展农业、通信、人力资源培训等更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

    斯洛伐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张德江委员长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思路、丰富合作内涵,利用好中方提出的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重大举措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重点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统筹项目规划,做好前期论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上规模、上档次,努力将两国传统友好的政治优势与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转化为现实的合作成果。斯方领导人祝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经贸、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斯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斯投资,参与电站、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愿为此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在俄罗斯,张德江委员长充分肯定中俄经贸合作稳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重点就加强两国地方合作同俄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并专程考察了俄重要工业中心伊尔库茨克州。张德江委员长指出,加强地方合作,是中俄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一大亮点。中俄高水平的国家关系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障。两国已建立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区域合作机制以及100多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两国的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中国实施的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俄罗斯大力推进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开发战略等,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中俄互为最大邻国,拥有长达4300公里的共同边界,这给两国地方合作特别是边境地区合作提供了天然优势。俄方领导人和有关地方领导人表示,俄中地方合作潜力巨大,俄方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经贸、农业、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并愿为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维护两国公民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创造更好的政策法律环境。

    张德江委员长十分关心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会见往访国领导人和出席相关文化交流活动时,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国家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希望双方从战略高度重视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和促进各领域各层次人员友好往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投身两国友好事业,不断夯实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四、宣介中国发展道路,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利用各种场合,采取灵活方式,客观生动地介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制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取得很好效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用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措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充分信赖,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制度时,张德江委员长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民主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12年经济总量达到8.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7.6%经济增长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难得的高速度。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核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加快、亮点增多。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张德江委员长强调,世界上不存在普遍适用的民主政治模式,民主的发展离不开一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基础,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实际决定的。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制度保障。中国人民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在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中国梦的内涵非常丰富,它既是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也是世界和平发展之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造福人民。在乌干达和尼日利亚,张德江委员长还强调,中国愿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紧密联系起来,相互坚定支持,密切团结协作,推动实现共同发展。

    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92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党的强大力量,来自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来自于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抉择,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来自于坚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价值取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自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四国领导人对张德江委员长的介绍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认为张德江委员长介绍情况客观生动,阐述问题深入浅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进步令人钦佩,积累的丰富经验弥足珍贵,对许多国家的发展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13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