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光铁:进一步强化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说, 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作为贯彻实施气象法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我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在社会共识、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专业队伍的建设方面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此重点提四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建设。建议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科学纳入各级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在制定城市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工程建设规划等过程中,应充分引入和推行气象可行性论证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制度,并将论证和评估结果作为制定规划重大项目的立项、设计、审批的重要依据。

    二是进一步科学整合部门资源,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气象、林业、农业、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管理和整体规划,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切实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对现有的资源进行科学的整合和合理的配置,共同构筑各部门优势互补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形成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整体合力,切实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投入机制,将气象灾害防御所需经费足额安排到位,充分发挥气象工作的经济社会服务职能,同时应按照“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充分利用企业和民间力量,不断地开辟气象灾害防御多元投入渠道。此外,还应充分发挥金融保险行业对气象灾害的救助、损失的转移分担和恢复重建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开展自然灾害保险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建议结合基层气象台站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强化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建设,提高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信息化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完善以预防为主的农村气象灾害的防御机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