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义斌:加强环境污染对我国气象影响的研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的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侯义斌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王伟 摄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侯义斌说,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气象法进行执法检查,给我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因为在过去两届,全国人大的执法检查都是针对和国民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问题,我自己也参加了几次,相对于这些法律,气象法有它的特殊性,确实让我耳目一新,这个报告我非常赞同。

    侯义斌说,对报告本身和国务院关于落实气象法的相关工作提一个具体的建议,希望在报告的建议部分增加一条,即“加强环境污染对我国气象影响的研究”。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我自己的体会还是比较深的。我是2002年从西安调到北京工作,当时调到北京之后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北京连续三个月不下雨,这与当时的环境污染直接关联,这个看法被2008年的奥运会证实了。奥运会之前,我们就开始抓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环境污染治理,而且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在奥运会召开之际,一直到2009年60年的国庆大典,北京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相当出色,那个时候每个月有20多天的蓝天白云,伴之而生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北京下雨天多多了。但是奥运之后,北京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除了雾霾之外,雨雪等自然的气象都不正常了。我认为这种气象的变化和环境污染是密切相关的,而且是直接的因素。在报告当中,第11页有一句讲到这个问题,但是我认为力度还不够,建议在报告的本身,尤其是在国务院的相关工作当中,就环境污染对气象的影响要作专门的研究,给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相应的报告和对策。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