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胜利:增加注册商标互联网权益保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827,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商标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梁胜利说,在虚拟网络社会中流通的商品的商标存在着合法性问题,建议增加注册商标的互联网保护。

    梁胜利说,在虚拟网络社会中流通的商品注册的商标存在着合法性问题,比如虚假商标,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类似的领域通过什么来规范?由谁来负责?商标法应该明晰这方面的提法。所以,我建议增加在互联网上使用的注册商标法律效力的认定及监管责任方面的条款。这方面的条款如果不明确,在互联网上流通的商品及其商标不具备法律效力及地位,或者发生的商品交易以及由商标引发的纠纷可能没有人去处理。这是现实社会当中出现的新鲜事物,这是不可回避的领域和事情。随着互联网的高度发达,现在网上的活动越来越活跃,包括网上商品的流通越来越活跃。商标法既要规范现实社会的行为,也要规范网上发生商品商标行为规范,否则这部法照顾得不全面,还有死角。如网上虚假商标,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出现网上交易当中商标的纠纷,由谁来受理?这样的事还不是很明确,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所以,互联网商品采购平台的单位要承担起商标真实性的责任,也要打击网上非法商标的行为,并明确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现实社会中的商标管理使用办法程序,履行网上商标活动的监管,处理各种纠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