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同志在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3年7月9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对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首先,我们热烈欢迎中央第24督导组到全国人大机关指导工作。过一会儿,王万宾同志将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中央督导组虞云耀组长将对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重要指导意见,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并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改进,同时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工作准备和行动示范。今年5月,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首创之举,是自信的表现,充分展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觉悟和坚强决心,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和示范。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时强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巨大推动力。

按照中央安排,全国人大机关是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中央政治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已经为我们带了好头。希望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里,我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提三点要求。

一、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党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年来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取得了明显成效,凝聚了党心民心,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以优良作风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执政面临的“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全党同志都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也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些现象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对这些情况全党都要警醒起来,绝不能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人大机关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抛却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对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作了全面部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分别从思想认识、重点举措、推进方法、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和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一丝不苟、扎实细致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务必使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希望大家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上下功夫。作风问题从根本上讲是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形象地称之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的深层次原因也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是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中央有关方面组织编辑的三本学习材料。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从源头上自觉抵制“四风”的消极影响,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二,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功夫。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当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都是顽症,如果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或者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会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变成了“钝器”,难以发挥作用、解决问题。我们党历史上的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在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在民主生活会上,既要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也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要触及思想和灵魂,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掩盖问题,不发泄私愤。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相互提醒、相互警醒,找准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修正作风顽症,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第三,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是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不解决问题就等于走过场,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使群众失去信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抓住关键、找准关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在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人大机关要从实际出发,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要抓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有的放矢,务求实效。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说到做到、马上就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能够解决的就尽快解决,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要上交问题,即使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不留尾巴、不踢皮球。

第四,在坚持领导带头上下功夫。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中央决定这次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是经过深思熟虑、富有远见卓识的。中央政治局先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党带了好头。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人大机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紧随中央步伐,既要做好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要当好活动的参与者,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党性党风锤炼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第五,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制度更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长远来看最有效也最可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人大机关要认真总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仔细梳理作风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要修改完善;同时根据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制定新的制度,确保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使贯彻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全国人大机关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工作重要,责任重大。由于人大机关的性质和特点,大部分干部职工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机会不多,但这绝不意味着群众路线与人大机关无关,而是要更加注重在工作中识民情、接地气,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把中央精神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在人大各项工作中。这方面要加强和改进的工作很多,希望同志们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更好地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这里我举几个例子。

在立法工作中,要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健全完善立法听证会、论证会和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等制度,建立健全公众意见表达机制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的反馈机制,认真归纳整理分析各方面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使立法更好地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地协调利益关系。

在代表工作中,要认真研究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等要求,为代表依法履职、开展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我国的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体会最深刻,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愿望感受最直接,对基层的情况和问题了解最深入,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之一。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进一步畅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增强代表联系群众的实效,更好地发挥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独特作用。同时,要认真研究如何加强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自觉接受代表监督,共同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会议组织服务和机关日常工作中,要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克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根据中央精神进一步做好会议、文件、简报的精简工作,坚持开短会、写短文、讲短话,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一律不搞、不发。开展调查研究等活动时,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规定和机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到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绝不走过场,绝不搞形式主义。要大力提倡勤俭办事、节约办事、规范办事,严禁违反规定和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住房等,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同志们,本届人大成立以来,机关全体同志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素质能力。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改进作风,求真务实,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08月0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