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机关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3年7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机关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万宾同志主持大会并作动员和部署,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第24组组长虞云耀同志出席大会并作指导讲话。

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王晨同志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今年5月,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时强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巨大推动力。

王晨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王晨同志要求,中央政治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已经为我们带了好头,全国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抛却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上下功夫,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功夫,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坚持领导带头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始终在全国人大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机关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在立法工作中,要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使立法更好地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地协调利益关系;在代表工作中,要认真研究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为代表依法履职、开展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在会议组织服务和机关日常工作中,要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克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

王万宾同志主持大会并作动员和部署

王万宾同志从四个方面对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王万宾同志指出,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高度重视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审阅活动实施方案。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常委会领导同志的要求,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全国人大机关的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学习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二是全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要求、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要求、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作了深入阐述,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认真贯彻落实。三是认真实施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步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方面有三个环节,包括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是一个创新,目的就是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我们要结合人大机关实际抓好落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全国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在常委会领导同志和机关党组领导下,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为了保证活动顺利有效开展,全国人大机关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研究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事项,及时提出工作意见;了解和掌握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好宣传工作;对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检查指导。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设立督导组,在中央督导组指导下,全程督导全国人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虞云耀同志出席大会并作指导讲话

虞云耀同志充分肯定全国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就搞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深刻理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丰富内涵,重点开展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领导带头,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特别是中央《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搞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基层干部群众要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正确对待、认真搞好这次评议,真诚帮助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良好基础。虞云耀同志还就如何做好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结束时,王万宾同志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王晨同志、虞云耀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切实抓紧抓细抓实。王万宾同志还就会后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中央督导组第24组副组长田淑兰同志及督导组全体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560余人参加会议。机关其他党员干部1100余人通过视频实时收看收听了大会情况。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08月0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