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馼:继续加强队伍建设 规范执法行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马馼说公安机关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因为公安机关的职责是联系千家万户,从出生以后领身份证开始,都离不开公安的工作。公安的形象也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因为它是政府的执法部门,是一个窗口服务单位。现在公安机关从职能来讲,维护公共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因此规范化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马馼说,我去河北实地调研,河北公安机关还不是公安部明确的模范省份,但是通过实际调研,首先,我认为确实要对公安机关从2009年全国普遍开展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搞规范化建设主要是针对不规范、不严格的违法行为开展的,能够正视矛盾,现在通过规划建设几年的努力,在全国的面上普遍推开并取得成效。郭声琨部长的报告讲得客观实在,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总结正面的成效,并针对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下决心解决。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是执法的制度建设比较扎实,公安部研究出台了不少制度,各省基层也出台了很多规定,如搞“执法宝典”,发到民警的手机上。二是执法场所规范化建设,报告谈到90%的派出所都实现了功能区划分规范化建设。这也很不容易,我到了乡(镇),社区派出所,条件都很有限,但都因地制宜地分开了。原来办公区、生活区、办案区都在一起,一边办身份证,那边就审流窜犯,很乱,形象也不好,现在都分开了。比如办案区,询问的,讯问的,都分得很清楚。活动同步的录音录像全部有监控设施。三是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大量投入,搞信息化建设。整个社会面的管控全部在网上,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执法车都在什么位置上。同时办理案件的进展情况全部在网上展示,能够做到这一步,在全国非常不容易。公安有200多万人的队伍,公安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队伍庞大,警种繁多。刑警,交警,还有“网警”等。一线“接触警”真正和群众接触,处理现实问题。所以,对取得的成绩还是要充分肯定,因为他们敢于直面问题。 

    马馼说,有几点思考和建议,第一,继续坚持不懈地把执法规范化建设引向深入,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提高公安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报告中提到180多万人拿到基本级执法资格,50多万人拿到中级资格,公安部今年还要组织高级资格考评。建议要和民警的职务晋升挂钩,提高执业水平。公安干警是一种特殊的公务员,是按照公务员来管理,但是职级怎样和考级挂钩,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提高整个队伍职业素质。二是现在信息化程度很高,但是警力不足,要将信息化知识培训作为公安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的信息化水平。信息化管理也是解决警力不足的重要措施。还要用信息化手段,为公安队伍执法规范化创造条件。比如河北的110接警个案中,80%都不是公安的事,公安的信息化要与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有机地衔接,要和政府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开,防止浪费警力。 

    第二,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一要制定统一的执法规范标准,并把流程规范化,简洁化,要有一个少而精的规范化要求便于干警遵循。二要加强群众的监督,促进公安机关有法必依、依法履职、严格执法。还要依靠群众群防群治。三是公安工作要注意保护人权,比如我们要从王立军案件中吸取教训,现在设备先进,监控很到位,大大提高了破案率,但事情都是“双刃剑”,不能因为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侵犯群众隐私权,要严密程序,防止信息滥用。 

    最后,还是要从严治警,也要从优待警,要提高一线民警的待遇。公安机关工作的重心进一步要向一线倾斜,加强执法力量。另外,辅警、协警的队伍很大,他们没有执法主体资格,出了事就解雇了,对这些力量的管理上要有一套办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