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雯:继续加强公安队伍的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明雯说近几年,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这点大家都看得到,老百姓也有很好的评价。

  王明雯委员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继续加强公安队伍的建设。从数量上来讲,应该尽快解决公安一线警力不足的问题,缓解警力不足与社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公安执法日益艰巨的矛盾。我是凉山州人大内司委的,和公安部门的接触比较多,这几年写了一些建议和议案,也进行了调研,对于公安警力问题感触比较深。应当说从我们全国人口和现有民警的比例来看,人均警力严重不足。据了解,一线警力不足的问题,主要在编制不足,而编制问题地方上解决不了。我曾经参加西昌电视台做了一期节目《与市民面对面》,第一期节目就是公安局局长和市民面对面,邀请我做嘉宾。当时有很多老百姓对公安出警不及时、警务室空缺无人、甚至有的地方没有协警,有一些意见和看法。个人认为,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很多矛盾无法解决,这不是公安民警自身的问题,可能需要中央层面解决。从质量上来看,一是要把好公安民警的入口关。现在我们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措施主要是对现有民警进行培训,这是非常有效的办法。但是他们在承担非常繁重的任务情况下,还要抽时间培训、考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致使民警的压力更大。因此关键还是要把好入口关。二是对现有民警来讲,必须加强执法理念的学习,加强执法能力的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对民警队伍中不合格的人员,应该有一个清退机制,这样才能够提高我们这个队伍的整体素质,使老百姓对我们这支队伍更加认可。

  第二,建议提高基层民警的待遇,改善工作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的民警特别辛苦,工作也很危险,但是与他们的待遇、保障是非常不相符合的。我参加过凉山州人大内司委的一个专题调研,是关于监管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和民警们座谈交流,他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希望我们有机会帮助呼吁一下。建议公安部和地方财政加大投入,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第三,建议加强公安的基础设施建设。报告中谈到执法办案场所的建设,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国90%以上的派出所都完成了功能区改造等等,但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这方面可能由于地方财力的不足,和全国水平还有一些差距。在新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后,对于监管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安民警的人员素质、业务技能方面提出了一些新要求。我们调研了五个监管场所,只有两个监管场所达到了要求,还有一些没有钱,所以没法改造。为了更好地贯彻新刑事诉讼法,提高公安执法水平,必须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建议尽快研究制定专门的网络法,或者修改现有的相关法律,有效地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目前,网络立法和我们国家网络发展速度是不相匹配的,虽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出台了一个决定,对于规范网络秩序方面起到了很好作用,但是还应该有专门的网络立法。网络犯罪频繁,可以说非常猖獗,这种情况下我们个人的权利、社会的稳定都受到了威胁,建议加快研究,尽快推动这方面的立法。此外,报告还谈到警察法、治安处罚法的修改,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社会的变化与公安执法要求之间的矛盾也需要相关法律适时作出修改。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