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胜: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郎胜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余晨摄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郎胜说近年来,公安机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问题,从执法主体能力、执法操作规范、执法管理监督、执法办案场所、执法信息系统等几个方面加强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警察的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有明显提高,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自身执法形象、执法公信力等方面都有积极改善。但也必须看到,公安工作同党和人民的要求、同社会的期待也存在差距。因此这项工作应当继续坚持,不断深化巩固提高。

    郎胜委员说,关于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等法律对公安工作,比如刑事侦查中的证据收集、强制措施适用、听取当事人及律师意见、警察出庭作证等,也作出一些新的规定。当前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治安,及时惩治犯罪方面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存在一些困难,在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应当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法律的规定找不足、找差距,根据实践的情况和群众的反映摆问题、明方向,把查找不足,把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二是要以执法制度建设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公安工作中的基本制度、基本程序,特别是涉及强制性权力的授予和公民权利的保护的,要由法律来加以规定。对于执法办案各个环节中的具体操作规范,对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形的应对和处置方法,则需要通过具体的执法制度来实现,通过制定具体规范性文件来保障。其中有些问题还涉及到多部门之间的分工、制约和配合,需要相应完善有关的工作机制。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在这方面已经作了不少工作,还需要结合中央司法工作改革进一步深化,结合法律规定的实施情况,完善执法具体制度,特别要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完善。例如现在人民群众对看守所里发生的问题比较关注。尽管近年来看守所的建设和管理方面有了巨大的进步和明显的改观,但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也还需进一步研究。

    三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基层办案民警最清楚,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涉案的被害人、当事人、嫌疑人、证人等最清楚。建议公安机关结合全党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对于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