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昌友:公安干警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任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昌友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余晨摄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昌友说,前不久我到浙江就公安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情况作了一个调研,过去在军队,对这方面的工作不了解,调研以后有很多的感受。

第一,公安系统提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这个举措可以说是战略性的举措。对建设法治社会,对提高我们公安机关的公平、正义形象,对提高办案质量都是很有意义的。而且通过近5年的努力,通过几个阶段的工作,我看到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一些重大的问题采取了有力的措施,给予了比较好的解决。

第二,公安机关对执法规范化的标准问题解决得比较好,搞了几十万字的几十个规范性文件,在办案的每一个环节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有很强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

第三,抓干警素质提高的力度很大。逐年逐级组织公安干警进行培训,在培训的基础上进行考核,考核的成绩和公安干警的职级、衔级的晋升直接挂钩,产生了比较大的推动力。前两年是初级考试,去年是中级考试,今年推进到高级考试,而且考试成绩不达标就没有执法资格。

第四,体现在硬件建设上,执法场所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投入,没有投入搞不成。我到杭州、宁波,到一些公安局、派出所看了,把干警的办公区、办案区以及群众办事区,都实行了严格的物理隔离,违法犯罪嫌疑人一带到派出所以后,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第三步干什么,走哪个路线、坐哪个凳子都规范得非常具体,这样就把犯罪嫌疑人可能发生的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防止。还有就是办案全过程都实行信息化监控,要求每个干警执法的时候都必须打开“执法记录仪”,你干了什么,你讲了什么,犯罪嫌疑人讲了什么,都能记录下来。进入办案区以后到处都有视频,审讯犯人的地方有两个视频,一个是照着公安干警的,你动没动手,打没打人,全程记录;一个是照犯人的,你讲了什么,你态度怎么样。这个系统不仅在审讯、讯问室有,还连到后面有一个领导专家组看你怎么审犯人,看得清、听得清,之后还可以集体进行研究深入审讯。现在信息联网到公安系统全领域,领导在北京、在省厅都可以随时调任何一个单位审讯犯人的情况,给有效指导、监督提供了现代化的手段。信息化建设的系统进入到办案全过程,而且相互联网,这应该说是很大的进步。

第五,执法纠错的力度比较大。我到浙江时,正值他们对两起事件进行复查,有一起已正式纠错。要纠错是很不简单的事情,没有一种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和对人民负责的坚定立场是做不到的。纠错对公安系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你办了冤假错案,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而且对党和国家,特别是对公安机关的形象都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第六,公安各级内部、外部对办案的监督力度在加大。特别是一线办案的有执法员,从源头上把好关。现在推行网上办案,网上查询,凡是可以公开的都要公开,这对办案质量的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邓昌友委员说,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几个问题要高度重视。

一是发展不平衡,东部和西部地区,同样都是公安机关,同样都是基层派出所,目前发展的水平不一样。我过去看过西部一些地区监狱和派出所,和东部发达地区不是一个水平的,不平衡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二是公安干警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任务,一部分骨干的素质是很高的,但是还有一部分新进公安机关的,能力素质需要提升,还有现在社会上诱惑很多,办案当中徇私枉法的现象时有发生,要彻底防止这方面的问题,恐怕还要下更大的功夫,而且是长期的功夫。

三是,案件增多与办案力量不够的矛盾比较突出。我去的地方都反映,虽然现在公安干警队伍已经不小了,但是仍然感到缺乏人手,忙不过来,由此就产生了一些不规范的作法。我们到了一个地区,那里的协警是大大超出了干警的人数,干警是几百人,协警几千人。协警一般2030岁之间,是临时工,没有办案资格,他们虽不到一线办案,但是要做一些具体的其他工作,30岁以后就把他们解聘,这些年轻人解聘之后弄不好又会成为新的问题。这个事怎么办,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一方面通过我们办案手段的现代化进一步节省一些人员,另一方面还是要提高干警的能力素质。当前全国发案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我们原来以为经济发展了,案件就会减少一些,但是现在看来不是这个情况,经济发展了案件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所以除了公安系统加强工作以外,社会管理工作也要跟上。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