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云:从顶层设计入手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苏晓云审议时说,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很好,但是从我调查的情况来看,金融体制改革以后,农村金融还存在很多问题。有一句话概括得非常好,“农村金融仍是我国整个金融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这句话概括得很到位、很客观。现在农村在金融方面起支撑作用的就是信用社,存在贷款难、难贷款的现象,粮食主产区问题更为突出。

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说明注意、关注、重视了这个问题。对此,苏晓云委员提几点建议:

第一,从顶层设计入手,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中央应该明确由哪个部门来管,最好明确一个银行,比如农业银行或农业发展银行来管。金融体制改革之前是农业银行来管,我认为管得不错,如果没有一个单位来管,是不行的。

第二,从农村实际出发,强化农村金融政策支撑。农村金融中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比如有些收不回来的资金、滞呆资金是不可能不出现的,所有的银行都存在,怎么办?上次改革的时候,中央解决了一部分,当时可能是财政拿钱,但是以后这类问题由谁来解决?谁来反映?谁来统计?谁来审计?谁来管?谁提出来?这都是问题,从政策上讲这是比较大的问题,应该有所研究。

第三,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农村金融发展。原来农业银行来管农村信用社,帮助、解决和研究一些问题,排忧解难。所以,要研究服务,支持和帮助他们排难解忧,解决问题。这次的题目很重要,如果通过这次听取报告,采纳建议,加以改进的话,可能会推动农村金融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