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静芝:要提高农民、农业、农村组织化程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静芝审议时说,今天下午委员们谈的问题非常切中要害,我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应是我国重视和支持的一个重点。但是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个人认为支持不到位、重视不够。农业和农村是我国最基础、最综合、也是一个战略性的产业和领域。和食品“金字塔”一样,农业农村是一个塔底,塔底的牢固牵扯到塔顶是否稳固的问题。无论怎样支持农业、发展农村、理解农民都是不过分的。

她建议:

第一,现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无非是对财政、税收、金融三个方面有要求,一号文件提的观点是多予少取,现在也达到了。2006年取消了农业税,给农民“零税负”,财政还同时加以补贴,从财政来讲,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支持是到位的。但是财政的补贴和税收的减免都是杯水车薪,农民要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就要靠金融领域的货币政策来支持。但是就像刚才大家说的,金融领域的触角伸到农村的力度不够,效能发挥得不够。因此,人大要从法律框架上给农业和农村设立农业农村金融促进法,使得商业银行、合作银行、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都能支持农业、农村。

第二,对于涉农的金融机构,无论是商业、合作、私人、股份制银行,我认为国家应该有一个法律或者是规范性条例的支持,这样金融机构才有积极性。大家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才有积极性去参与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也有人建议放宽贷款准备金率和利润的补贴,放宽贷款的审批权,扩大县域农村金融贷款的受信额度等。

第三,要解决最根本的问题,还要提高农民和农业、农村的组织化程度。土地、资产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合作社形式、工业化形式、体制机制改革等形式、提高其组织化程度,增强金融机构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支持。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