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海提•克里木:加快构建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艾斯海提•克里木审议时说,西部地区,特别是不发达地区农村金融改革难度比较大,困难也很多。农村信用社有一个问题,就是它的利息比国有银行高很多,所以农民贷款负担比较重。我们今后光靠农村信用社也是个麻烦,现在很多信用社经营维持不下去。另外,农村担保体系没有建立,所以农民贷款是比较难的。

根据这个情况,他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中央采取扶持政策。一是继续延长农村信用社营业税和所得税减免期限,给予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等支农金融机构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引导资金流向“三农”。二是加大财政资金补助力度,尽快将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涉农贷款纳入中央财政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范围。同时小额贷款公司还应优先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完善对涉农及民生领域贷款的补贴奖励机制。四是加大对农村下岗再就业、农村妇女创业贷款的财政支持力度,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到位。

第二,加快组建村镇银行步伐,构建多元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覆盖率较低,金融供给不足,资金不充分问题较为明显。加快推进村镇银行迫在眉睫。但是,由于村镇银行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设立时间较短,社会认知程度较低,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加快发展。一是加大西部地区设立村镇银行的各项税收优惠,如前五年免征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二是加大政策引导,对村镇银行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财政奖励等支持,提高其设立村镇银行的积极性。三是将部分公司治理结构好、经营发展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高的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从而加快村镇银行实力发展步伐。

第三,大力支持组建农村金融合作社,降低准入门槛。建议银监会放宽对农村金融合作社的准入,支持在西部地区批量支持农村合作社,从而促进农村形成投资多元化、种类多样、覆盖全面、治理灵活、服务高效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改进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加强对农村地区的业务创新和业务拓展力度,开发适合农村区域的金融产品,不断拓展农村居民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丰富农村金融市场,在县域为企业搭建股权交易平台,扶持股权投资机构在县域的设立和发展,引导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进入投融资领域。

第五,加大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网络服务手段在农村区域的投入,快捷便利地解决农村居民的日常金融需求。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