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明·牙生:高度重视地下水污染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买买提明·牙生审议时说,环境保护法颁布二十多年来,对整个国家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期间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对环境保护法进行修改非常有必要。昨天听了汇报,我觉得整个法的修订确实下了很大功夫,反复研究、调研,大面积地进行了修改,修改得非常好。建议地下水水源保护等问题在环境保护法修改过程中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草案第30条“严禁通过暗管、渗井、渗坑、高压灌注或者以其他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已经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买买提明·牙生委员认为,我们水源保护当中要重视地表水的污染,更加要重视地下水的污染。因为地下水一旦污染,治理起来是非常难的。现在对地下水污染有很多,包括石油开发、天然气开发等等,在开发过程中要适当灌注水,如果对地下水水源保护不当可能会造成对地下水严重的污染,这种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就像人得了癌症一样。所以地下水污染的防止应该高度重视。我建议地下水水源保护的问题在环境保护法修改过程中引起足够的重视。

买买提明·牙生委员说,对农业面临污染的问题,这次修正草案中已经有了很大篇幅,但是我看了以后觉得力度不够。这里所提出的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农业等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指导农业生产者科学种植和养殖,合理使用肥料、农药及处置农业废弃物等,防止农业源污染环境。”从我们面临的整个农业污染的现实看,“指导”是不够的。现在农业面临污染是很严重的,包括农药的污染,塑料地膜的污染,化肥的污染,而且污染的面积越来越大。我看这次修改过程中把第41条提出来非常好,但力度不够,应该强化。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