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斯喜:希望公安机关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斯喜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余晨摄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斯喜委员说,报告客观实在、思路清晰,赞成这个报告。前期我参加了这项工作的调研,有三点体会:

    一是高度重视。公安部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公安机关队伍建设和各项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下了很大力气来抓这项工作。各级政府和各级公安机关也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是力度很大。首先抓制度建设,对各方面的执法行为和各种执法行为的各环节都制定了严密的制度,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制度制定以后非常重视人员的培训,基本上实现了全员培训,要求每一个人对所担负的职责和所从事的各项执法行为的制度要求做到了如指掌,对一些重要的执法岗位要考核后才能上岗。对执法条件的改善也力度很大。公安机关对执法场所进行更新改善,配备了执法所必要的设备。我们看了一些公安机关的办案中心,确实比较完善,拘留所的条件也有很大改善,执法必要的设备也比较齐全。为了改善执法条件,各级投入了大量财力。

    三是效果明显。各级公安干警在理念上有很大的改变,转变为向规范执法要效率,以规范执法来树立形象。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各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也有监督。执法的公信力有明显提高。我到过的几个地方,他们搞了群众公信力的调查,发现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公信力明显提高。总的来讲,规范化执法建设成效显著。

    陈斯喜委员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希望公安机关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从目前看,应该说各地都非常重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要严格坚持下去也不容易,要避免一阵风,重视的时候抓得好一些,时间长了又回到老路上。这一点需要避免。

    第二,建议把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广到各个机关。各机关都应该向公安机关一样重视规范化建设,像公安机关一样抓规范化建设,只有这样我们的依法治国才能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行政执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公安机关走在了前列,相应的还有许多机关也应该像公安机关一样重视规范化建设。公安机关规范化建设所取得的经验,不应该只停留在公安机关内部,应该推广到各执法机关。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