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礼: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唐世礼委员审议时说, 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很好,一是把发展现代农业、粮食安全、农业投入与支持保护、耕地保护和农业扶贫开发作为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抓住了关键;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措施,对“三农”投入显著增长;三是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连续六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这对于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非常重要;四是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农田稳定在15.6亿亩以上。五是基本实现了中国扶贫开发纲要,贫困人口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唐世礼委员认为农业法实施情况成效是好的,提两点建议:

第一,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土地保护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我国人口众多,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要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首先要保证一定的耕地面积。目前在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宅基地等方面,占用耕地甚至良田好土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以解决。

第二,要坚持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一目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任重道远,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希望国家尽快完成十一个连片特困地区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编制,对已经完成编制的地方尽快启动实施。还有8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西部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是一个短板,是重点的重点,困难最多,任务最重,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支持。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01-09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