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新生:城镇化建设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牟新生委员审议时说, 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对我国“三农”现状的描述实事求是,对存在的问题讲得深刻、实在。报告提出的九条工作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

牟新生委员关于“三农”问题提以下想法和建议:

第一, 要持续不断地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建议中央和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各级纪检审计部门还要加强对中央转移支付在中西部地区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中央转移支付这个大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应该认真贯彻落实,但对资金使用不能脱离实际、铺张浪费,经费要真正用在改变教育、改变卫生状况等方面的支出上,重点是要输血,帮助这些地方自身发展。

第二, 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国城镇化建设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城镇化是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到渠成的过程。城镇化的过程是对农民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重大改变,是一种历史性变革,一定要尊重农民的意愿。

第三,要更加认真地推动民主和法制建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01-09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