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八大报告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从十八大报告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一艘航船,有灯塔的照耀,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一个民族,有旗帜的引领,方可闯险克难,谱写华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高擎一面怎样的大旗,引领中华民族的航船驶向新的彼岸?世界瞩目,万众期待——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重要宣示,在2000多名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召唤!

伟大旗帜——引领中国的方向和未来

一个13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科协副主席陈惠娟说,中国共产党人再次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十八大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今天,我们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处于改革开放攻坚时期。这面旗帜,需要更高地举起。

——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启动。

“‘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一贯坚持的独特视角。”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三十多年艰辛跋涉,从发展市场经济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我们党引领人民在改革开放中闯出一条中国人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

近十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古老中国焕发青春,中国道路独具魅力。

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江苏昆山,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全国2.8%的进出口总额。如今的昆山已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年底将全部实现省定基本现代化指标。

昆山人被称为“现代化的探路者”。十八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吃饱穿暖、生活富裕不是现代化,生活城市化、环境田园化、社会关系亲情化,才算现代化。如果说昆山有“路”,那就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我们这个时代还有比这更伟大的故事吗?”这是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对中国之路发出的感叹。

奈斯比特探究的是,中国故事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中国道理和大趋势?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陈扬勇说:“历史告诉我们,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能原地踏步,而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之路。”

——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必然结果。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为什么我们党如此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如此强调中国特色?因为我们照搬别国经验吃过大亏,我们每次决定性的胜利都得益于科学的理论指导。”

根植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沃土,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枝繁叶茂,充满生机。

在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人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在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人以新技术代替旧产业。黑龙江省鸡西市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近年来,他们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十八大代表、鸡西市委书记许兆君说:“我们不能走违反科学发展的路。”

在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中国人逐渐以幸福标准代替GDP崇拜。河南省平顶山市用17项幸福指数考评官员。十八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说:“我们要探索建立经济发展和人民现实利益相统一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符合中国国情,是中共最大的发明。”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说。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代表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代替了十七大报告中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建成”与“建设”,一字之变,含义不同。信心更足,要求更高。

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8年时间。激动人心的时代正疾步向我们走来,更感受到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十八大代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委书记陈鸣明说,我们能否在资源环境约束中成功转身,能否在高速发展中保持稳定,能否在国际秩序变动中和平发展,根本取决于能否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

伟大旗帜——凝聚起科学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来自天南海北的代表们,述说着十年科学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边陲不再偏远!南宁近8年举行了200多次国际部长级会议;

黄沙化为绿野!陕西绿色版图向风沙区推进,“黄土地延安”变成了“绿色延安”;

天堑变成通途!一座座跨江大桥、跨海大桥架起来了,一个个海底隧道、穿山隧道贯通了。

……

现代化每天都在推进,遇到的困难不容回避,破解的“金钥匙”就是科学发展。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遇到的是中国特有的难题:

十八大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这样介绍:中国每年的建筑总量是西方国家总量的3倍,每年用去全球37%的钢材、46%的水泥。照此下去,发展难以维系。

后发国家,人口众多,环境与资源矛盾突出,如何从容实现经济与社会的转型?

全球化使世界经济连结为一个共同体,牵一发而动全身,日益激烈的竞争,经济危机、生态危机,随时会产生“蝴蝶效应”。 中国身处其中,如何应对?

十八大代表、河南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这是过去十年实践的总体结论。

十八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仇保兴说:“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高度加以阐述和部署,并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英国环境与发展专家卡米拉·图尔明评价说,生态文明建设,让我们感觉到了一个需要以不同方式发展的新纪元。

科学发展,渐入佳境,前景光明。

然而,一个科学的理论需在实践的反复锤炼中,方见真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陶醉于自己高度发达的制造业时,美国却悄悄向新兴信息产业转型。今天,当索尼、松下、夏普等亏损之时,微软、谷歌、苹果等横空出世。

转型,因痛苦而艰难,但命运攸关。

东莞,曾被誉为中国的“制造之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让这里的劳动密集型发展模式弊端凸现。

转型才有出路,但这条路走起来很难。不少人忧心忡忡: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出去,会不会面临产业“空心化”的危险?

十八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东莞要加大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忍受住转型的阵痛,努力使产业升级的拐点尽快出现。

人工成本低廉,是我国制造业抢占世界市场的优势。但也因此处于世界产业分工链条的低端,又成了劣势。

优势和劣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这种历史的悖论,也是中国国情所在。

解剖东莞这只“麻雀”,可知科学发展难以一蹴而就。

一些代表说,在不少地方领导心目中,传统城市化和工业化情结浓厚。城市发展要越大越好、越快越好。不丢掉这种心结,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

还有一些地方,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是“显绩”,往往得到优先发展;城市排水系统、百姓的看病难、上学难等“里子”工程是“潜绩”,发展往往滞后。

还有个别人口中高唱科学发展,干的却是违背科学发展的事。十八大代表、河南濮阳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本领,就好比战争年代学会打枪使炮,学不好就会输得一塌糊涂。

十八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说,科学发展观是指南针。唯有真正贯彻落实,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全面小康,奔向现代化。

伟大旗帜——推进改革创新的动力和保障

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创新,未来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创新。

十八大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

十八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说,改革不是单打一,而是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改革综合推进。改革重点应该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科学发展观相悖的问题上。

十八大报告部署了改革创新的一系列举措。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加强社会建设……关键领域的突破将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诸多问题都需要社会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创新来打破瓶颈,寻求突破。

十八大上,41名社会管理领域的代表引人注目,他们走在制度创新的前沿。作为“小巷总理”,十八大代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把党小组建在各个楼栋,形成党组织管理网络。他说:“社区管理就是要凭借制度创新,依靠党员和群众,激发每个人的正能量。”

改革的根本还在于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任贵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通过制度塑造社会行为模式,通过创新促进各方面工作。改革既要改掉阻碍发展的机制,又要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原则、好措施制度化、保持住。这就是改革的辩证法。

2011年7月,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机制的意见》。今年6月,江西省新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计划新建一个金属锂项目,每年可为当地带来3000万元税收。但因听证会上多数群众反对,这个项目被取消了。

十八大代表、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说,有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更加有章可循,未来就有了更稳定、明确的预期。

法国《欧洲时报》评论:“包括‘制度优势’在内的‘中国特色’已成为中国信心的有力支撑。”

三十多年前,中国勇敢地推开改革开放之门,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正行进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改革永不停步,发展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景无限美好!(记者:李灿、赵承、张宗堂、杜宇、赵超)

来源: 新华社2012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