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布隆迪参议长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09月04日  08:11:11

9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布隆迪参议长恩蒂塞泽拉纳。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隆迪参议长恩蒂塞泽拉纳。

    吴邦国说,中布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世界多样性,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国际事务应由各国之间平等协商,国内事务应由本国人民自主决定。中布两国政治体制、人口面积、发展阶段不同,中方尊重布隆迪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发展互利合作,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布隆迪提供帮助,将中布关系不断提升到更高水平。

    吴邦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发展同布隆迪参议院和国民议会的友好关系,愿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多层次、多渠道友好往来,服务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和各自国内经济建设需要,开展在治国理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促进中布关系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吴邦国强调,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今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了今后三年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中方愿与包括布方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落实好会议后续行动,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恩蒂塞泽拉纳说,布中关系好、水平高,体现在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布隆迪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布隆迪和平进程及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宝贵支持。当前布隆迪正处在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学习中国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有益经验,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布隆迪投资兴业,参与布隆迪发展战略实施。布隆迪参议院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