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表示非常期待吴邦国的访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2年05月22日 08:27:37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1日电(记者 王晓郡)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洛朗·莫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非常期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卢森堡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

  此次访问也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对卢森堡的首次访问。

  莫萨说,卢中关系“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在议会层面都非常好”。他指出,卢森堡首相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他本人也出席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两国交往“频繁而深入”。

  莫萨对卢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经贸合作历史久远,可喜的是现在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卢森堡不仅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门户,中国的两家银行也落户卢森堡的金融城。他希望两国的合作关系今后能够向教育领域拓展。

  莫萨说,卢森堡对吴邦国的访问非常重视,大公亨利、首相容克、他本人以及其他一些议员都将与吴邦国举行“非常令人感兴趣的会谈”,而吴邦国随行的代表团也能够为中国朋友更好地认识卢森堡发挥积极作用,卢中两国都将从此访中受益。

  卢森堡国土面积只有2586平方公里,人口约为50万,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万美元,排名欧洲第一、世界第二。据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其全球竞争力2010年至2011年排名世界第二十位,金融业、冶金业和卫星通信业是卢森堡经济的三大支柱。目前,中国是卢森堡在亚洲的最大合作伙伴,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国对卢森堡的直接投资超过对整个欧洲地区投资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