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同代表:农田水利建设要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小同在发言中指出,农田水利建设要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

王小同说,我认为农田水利建设不仅仅是农业部门的事情,而是多个政府部门的事情。水利建设要同水资源保护相结合,如果没有良好的水源,水利工程做得再好,也是一个没有用的工程。全国的环境保护要有统一的标准。现在沿海城市的污染向中西部尤其是向生态比较脆弱的地方扩散的现象应该引起关注。水利建设要与规划很好地衔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推进,好好的粮田一下子没有了,农田被转移到山上去了,山上如何解决水灌溉的问题?水利建设要与整个城市规划衔接起来,否则水利工程也建设不好。如何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理念要转变。一方面缺水很严重,另一方面浪费水的现象也非常严重。

王小同指出,农田水利资金要发挥效益。最近几年资金投入也是不少的,但是成效不是很大,现在我们主要还是靠吃老本,靠50年代、60年代、上个世纪建的大工程在起支撑作用。如何能够使农业水利建设资金的效用得到更好地发挥,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