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孚江:加大南方土地的农用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孚江在审议中提出,希望国务院能够加大南方土地的农用率。

温孚江说,原来是“江南粮米之乡”,现在是“江北粮米之乡”,因为北方工业化发展慢了,如果将来北方也发展快了,谁来保证18亿亩的红线?从南水北调,再北粮南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浪费。南方一些省、市,不能只顾工业化,必须把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粮食的生产要放入对地方官员政绩考核的指标,不能把南方工业的发展驾驭在北方的农业发展付出的基础之上。发达省市的粮食生产必须达到基本自给才行。如果发达省市没有人去种地,国家可以采取其他办法吸引种粮大户,也可以从北方吸引,但是不能撂荒,不能光重视工业发展。在目前的国际形势、国际环境下,假如我们没有粮食,只从国外买,国外不卖的话就麻烦了。

温孚江说,农田水利的建设,要与当前土地的流转、集约化使用相结合,着眼于长远来规划、发展。同时,也要保证财政所拨的资金真正用在水利上。要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我国现在土壤的酸性化非常严重,像胶东很多土壤的酸性度到了PH4左右了,这样的土地瘠薄了,吸纳水的能力就减弱了。包产到户以来,大量使用化肥,我们在这方面大大地忽略了。

温孚江强调,要加大对小河流的管理。有些小河流是跨省的,有的是跨行政区域的。对这种河流的治理光靠一个地方不行,因为是跨流域、跨行政区域的,小河流的治理往往容易被忽视,这种河流的治理不知道有没有现成的管理办法。像黄河长江这样的大江大河进行了统一管理,但这些小河也非常重要,旱的时候这些小河的水也可以抽出来进行灌溉,非常重要。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