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日图:对农田水利建设应有一个总体发展规划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乌日图说,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的现实出发考虑,我们应该对农田水利建设有一个总体发展规划,这肯定不是水利部一个部门的事。

    乌日图说,过去,我国南方被称为鱼米之乡,南方产粮往北方调,现在倒过来了,是北方向南方调粮,是北方比南方更适合种粮吗?显然不是,是南方越来越不愿意种粮,谁种粮谁吃亏,大家都明白,北方耕地虽然占全国的60%,但北方一般只能种一季,而南方耕地虽然只占40%,但由于气候等原因可以种两季甚至三季,所以有效耕地还是南方多。另外,北方普遍缺水,降雨量也比南方少很多,而农村用水占整个用水的60%以上,其结果是南方本来最适合种粮却不种,而是靠国家耗资把水从南方调到北方,用这些水的大部分生产了粮食再调回南方,像这样一些大的宏观经济发展模式问题应该由国务院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认真研究,制定科学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的发展规划。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