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丽生:严格划定水资源利用控制红线,坚持以供定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丽生委员说,陈雷部长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重点突出,表述客观,所以总体上我赞同。报告中提到我国以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1%人口的吃饭问题,这个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农田水利至关重要。

   关于农田水利建设与我国粮食生产布局,索丽生委员建议:第一,在政府层面上一定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这已经超出了水利部的能力范围,应该在更高层面上做好规划和布局。第二,采取综合措施,发挥南方粮食生产的潜能。

  关于农田灌溉和地下水超采的问题,索丽生委员建议:一是要严格划定水资源利用的控制红线,坚持以供定需(能提供多少水资源就种多少粮食,不能长期超采地下水);二是广开水源,特别是要充分利用非传统的水源,还要节约用水,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三是要实施水价综合改革,以反映水资源短缺条件下资源的真正价值,促进节约用水。

  关于农业用水和城市、工业用水的问题,索丽生委员说,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农业用水被工业用水、城市用水挤占的现象非常多,原来有些水库设计时定的功能有农业灌溉供水,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有相当一批水库的功能已经转变,改成了向城市供水、工业供水,而农业用水被挤占。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意图中有这一项,即向工业和城市供水之后,工业用水、城市用水挤占的农业用水部分要退还出来。这件事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建议在南水北调正式通水之前,早做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落实这项工作。另外,应该积极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如果出现工业用水、城市用水挤占农业用水的现象时要实施严厉的补偿制度,保证农业用水,保证粮食安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4-27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