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04-10 08:41:54

 
4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土两国关系后指出,中国和土耳其同为亚洲重要国家,也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均发挥着重要影响。在当今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中土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影响,面临广阔发展前景。中方高度重视同土方的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土关系,赞赏土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愿同土方一道,保持高层往来,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领域,特别是相互投资、科技创新、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为实现两国共同发展,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在谈到两国立法机构关系时,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的友好往来是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保持友好交往,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交流互鉴富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希望双方保持密切交往的势头,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夯实中土友好的社会基础多做实事,为中土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埃尔多安表示,他此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深入交流,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土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扩大经贸、投资、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土方高度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两国立法机构、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加强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