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胡锦涛主席特使陈至立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2012年01月13日 08:26:24

  新华社杜尚别1月12日电 (记者董龙江、代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12日在杜尚别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陈至立首先向拉赫蒙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中塔正式建交翻开了两国友好交往历史的新篇章。2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塔关系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双方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在经贸、交通、电力等领域共同实施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合作项目。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配合,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当前,中塔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与塔方携手努力,以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两国政治互信,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全面提升两国合作水平,使中塔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拉赫蒙欢迎陈至立访塔并请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拉赫蒙说,塔中从建交伊始即致力于建设新型的友好国家关系。两国成功解决了边界问题,签署了《塔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塔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明确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主义。塔中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配合密切,在多边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建交20年来,中方向塔提供了真诚的帮助和大力支持,塔方非常感激。塔对两国合作关系的密切发展深表满意,对两国关系在现有建设性合作的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充满信心。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塔大使范先荣和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