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元:大力推广高新技术运用 把节能作为一项战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2-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乾元审议时说,报告很好,特别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题,符合中央一贯思想,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展开,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根据我国现在经济发展的情况,总的形势是好的,但问题似乎不少。大形势是很好的,但各个行业都有些突出问题,有些矛盾甚至非常尖锐,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重点抓住那些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并解决好。

    李乾元委员提两点建议:

    第一,大力推广高新技术的运用,把节能作为一项战略。实际上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就是能源,煤、油、气、电等。前天我见到一位山西的朋友,说越冬买不到好煤,山西是产煤大省,怎么烧煤还会有问题,不可思议。我国电力的总量和结构性缺电矛盾没有解决好,新能源还没有真正地形成生产能力,包括风电、太阳能。在能源总量增加受限的情况下,应该选择节能这条路子。去年我曾经写过一个报告,关于推广深圳安托山无铁芯节能电机的问题。现在我国电机总容量超过了七亿千瓦,每年用电超过两万亿千瓦时,占我国总用量的60%左右。如果运用这种电机,可以节电30%左右,年节电1000亿千瓦时以上,可大大降低电网增容。我认为对于所有节能技术国家都应大大扶持,对成熟的技术,可以强制性推广,我们曾经有过成功的经验。1995年左右砸纺织机械,把旧纺织砸掉,更新技术装备,为后来纺织品能够进入世界,创造了条件。后来石油行业也搞过一次油机技术的强制性更新。在现在能源紧张的情况下,为节能减排,也可采取些特殊措施。

    第二,我认为扩大内需最主要的是让老百姓增收,把扶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作为一个重点来做。报告中讲工作成功和下一步重点时都把扩大内需作为第一条讲的。从我国来讲,扩大内需不是一个新话题,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这么大的市场,别说我们,全世界都很关注。如果我们能够内需扩大了,很多问题都会解决得很好。民营企业重要性已成为共识了,它的经济总量,它对国家税收的贡献,对就业的安置占到了80%以上。但是这些年来,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所面临的困境始终解决得不好。公有、私有都是国有资本,不应另眼相看,每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受损失的是他们,这不公平。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培育中等收入阶层,如果真正要培育这个阶层,还是要发展民企。要实实在在支持民企,按照国家现在的政策,参与优质资源的开发利用;要支持民企参与公共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支持民企对新技术的研发和利用。要支持民企克服当前遇到的困难,国务院也出台了一些新政策,地方也都在做一些工作,但是我认为力度还不够。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