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中白关系进入良好发展时期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09-20 09:13:56

  新华网明斯克9月16日电(记者 孙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白俄罗斯前夕,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表示,经过双方近20年的努力,中白关系已奠定了稳固的合作基础,进入一个全面、务实、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时期。

  鲁桂成说,白俄罗斯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值得信赖的伙伴。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中白双边关系,视其为重要的优先方向,合作意愿强烈。中白双方不仅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和诸多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理解和予以坚定支持,而且双边务实互利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水平迅速提升,成效不断显现。

  鲁桂成说,在经贸领域,两国经贸合作委员会已举行11次会议,形成了良好的磋商机制,推动双方在能源、交通、家电、机器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一大批合资企业和承建的大中型项目已完成或正在顺利实施。中白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日趋活跃,继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开办了孔子学院后,今年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将在全白俄罗斯开设孔子课堂。

  鲁桂成说,吴邦国在访白期间将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政府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同白上下两院议长进行正式会谈。双方领导人将着眼于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认真回顾、评价和总结两国建交19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果,就深化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扩大交流,并优化经贸合作,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大型项目和文化、教育、科技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鲁桂成说,吴邦国的此次访问不仅传递出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平发展理念,还将带来加强双边互利合作的务实措施,将为全面充实和提升新时期中白全面发展和战略合作的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