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明太:要把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基本国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8-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4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隋明太建议,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基本国策。

隋明太委员说,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龄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已颁布15年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很及时的。这次组织的七个执法检查组,其中有四个组是由副委员长亲自带队的,规格比较高,检查的范围广,连同省、市、区自查,实现了31个省、市、区全覆盖,注重解决问题,效果好,体现和反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老龄事业发展和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依法进行监督的高度重视。

隋明太委员建议,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基本国策。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是关乎我国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问题。这些年来,我国已经探索积累了一些保障老年人权益、应对老龄化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把其上升为基本国策是有坚实理论和实践基础的。因此,建议把这个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决定性影响的人口老龄化政策上升为基本国策,使其与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对外开放、节约能源、保护耕地、男女平等、水土保持等七项基本国策一样,成为国家意志,举全党全国之力积极应对老龄化,更加有力地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