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全国人大与美参院举行会议机制第六次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7-14 08:31:56

  人民日报华盛顿7月13日电(记者温宪)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会议机制第六次会议12日在华盛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美议会(参院)会议机制中方主席路甬祥和美方主席默里参议员共同主持会议。

  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开展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双方将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中方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希望美国国会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支持、不推动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美国国会理解并尊重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和纵容“藏独”势力的反华分裂活动。

  美方表示理解中方的有关关切,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一致认为,中美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制建立7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其影响逐步扩大。双方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增加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促进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有必要巩固并加强这一机制,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双方商定,机制第七次会议将于2012年在中国举行。

  双方还就经贸、能源环境等领域合作和有关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中美议会(参院)会议机制中方常务副主席李肇星、美方副主席钱布利斯参议员和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