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桂花: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执法环节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符桂花委员审议时说,路甬祥副委员长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说明全国人大对法律实施的情况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们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国家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也陆续出台,甚至有些标准相当或者高于国际标准,但市场上仍然发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食品安全事件,造成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困惑和恐慌,甚至对政府相关执法监管部门产生质疑。食品安全问题严重侵害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符桂花说,为什么总是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执法环节。前不久发生的“瘦肉精”事件,央视通过暗访短片揭示了形同虚设的十几道检验程序,每一个环节都可以买通。所以在监管方面,从执法环节来讲就是病症所在。因此,要加大政府执法工作人员的监督和对涉案执法工作人员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国法处分。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不法分子要加大惩处力度,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的代价。由于不法分子法律意识淡薄,再加上地方利益驱使,地方保护主义风气的作用,就造成了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建议对食品违法行为和放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严厉处罚。对于其他的食品违法行为,按照情节的轻重,一律吊销执照,罚没设备,企业的负责人不得再从事相关食品行业,还应该把罚金数额定到最高点,以达到震慑作用。

符桂花指出,要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现在政府虽然设有食品安全委员会,但是未能按照职责进行经常性的协调指导,涉及食品安全管理的部门由不同的政府领导分管,给统一协调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相关部门已经明确了监管责任,但是由于职能调整衔接没有及时到位,导致了监管盲点和重复执法。地方机构改革滞后于法律的实施,致使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存在一定的困难。个别部门对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也很不足,加上机构改革尚未启动,还存在着消极等待的思想。

符桂花还说,少数部门负责人和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够强,服务意识淡薄,对于监管的单位和环节不清,遇到问题总是片面强调人员不足、经费不够、技术落后等客观原因,不愿意从自身找原因,执法简单、粗暴。监管的技术水平不高,表现在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总体业务水平偏低。管理机构检验设备装备落后,监管技术力量薄弱,监管部门各自配置技术机构,低水平重复建设,信息数据和资源不能共享,多数市县日常能开展的监督、检测项目只相当于该检测项目的一半左右。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6-30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