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要让突破法律道德底线者付出比违法成本更高昂的代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郑功成委员审议时说,路甬祥副委员长关于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报告及其相关材料表明,政府近两三年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正在形成有利的社会氛围,但食品安全形势还是很严峻,已成为最基本、最急切的民生问题。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现在到了“谈食色变”的时期,公众认为几乎没有让人安全和放心的食品。为什么问题这么严重?为什么长期得不到有效地解决?报告提出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道德低下、法律意识淡薄,我认为还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

一是执法不严,打击不力,违法成本太低。我们有食品安全法,还有一批法规与规章,包括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管理规定等等,有法律、有法规、有规章,为什么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还是执法不严,执法主体形同虚设,法律法规没有落到实处。

二是完全没有自律机制。食品行业几乎没有自律机制,政府即使有三头六臂都管不过来,在发生如此之多的食品安全事件并让人人自危的情形下,居然不见相关行业协会的作为。

郑功成说,在赞成加强政府监管的条件下,我认为务必在以下两个方面多下工夫,下真功夫。

第一, 严格执法,一定要让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突破法律道德底线的生产经营者付出比违法成本更为高昂的代价,有必要公开惩罚一批肆无忌惮生产加工有毒有害食品的生产经营者,给违法生产者以警戒,给守法生产者以信心,以公众以安全感。

 第二,应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如果没有行业协会应该建立行业协会。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强化食品行业的自律,通过行业自律来促使生产经营者自觉守住法制与道德良心的底线。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6-30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