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伟:狠抓源头监管 严格市场准入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刘振伟委员审议时说,赞成路甬祥副委员长作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8条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和整改。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2000年以来力度不断加大,在全国启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等专项治理行动,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去年2月份国务院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后,食品安全监管得到空前的重视。但为什么总是频频发生问题,而且有些还演变成社会性事件?这里有管理体制的问题,有工作机制的问题,有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问题,也有工作基础薄弱、监督经验不足的问题。

刘振伟提五点建议。

第一,狠抓源头监管,严格抓市场准入关。要尽快完善各类食用农产品、食品的检测检验标准,有些标准需要直接实验研究制定,有些则可借鉴国外标准,这样可以加快制标步伐。有了标准,就要提高检测强度和频率,对违法者依法严格处理。只要严格检测检验,会收到效果。为什么我们出口的蔬菜、食品出问题少,就是因为检验检测到位,在生产基地我们自己检,出口前还要检,进口国还要抽检,并实行产品追溯。这样一种倒逼机制,比较好地把住了市场准入关。

第二,要完善分层管理体制。只有分层监管不够,还要有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没有相互协作的机制,极易产生管理真空,今后如果出问题,很可能就发生在监管结合部。

第三,监管手段要跟上。队伍建设、检测设备的配备,以及资源整合等都要跟上,要及时跟进,基础性工作上不去,再多的要求都会落空。

第四,食品安全监管是长期任务,搞一些集中行动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另外,工作重心一定要下沉,关键在县一级。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6-30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