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5月23日 08:29:33

5月2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罗安达会见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罗安达5月23日电(记者李拯宇 徐松)正在安哥拉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宾主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交谈。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多斯桑托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多斯桑托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高度评价中安关系。他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往来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航天、环保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特别是2010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方愿与安方继续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吴邦国强调,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中安政治关系牢固,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以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坚持互利共赢原则,着力提升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健全机制,加强规划。充分发挥现有双边机制作用,尽快启动中安双边委员会机制,共同编制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抓紧商签投资保护等协定,为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机制和法律保障。二是拓展合作领域。在落实好双方现有合作项目的同时,支持双方企业从贸易合作向产业合作转化,把能源领域合作向上下游产业延伸,积极探索金融、物流等领域互利合作的新途径。三是深化农业领域务实合作。安哥拉农业发展潜力大,中方计划为安援建农业示范中心,希望发挥其带动作用,促进农业开发投资,提升合作规模和水平,使农业领域成为中安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

  多斯桑托斯完全赞同吴邦国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安中互利合作已成为促进安哥拉发展的重要因素,对安调整经济结构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安哥拉政府将积极推动双方已达成协议的合作项目尽快建成,真诚希望与中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双方还就中非关系、国际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当天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考察了中国华为公司援建的安哥拉邮电部信息技术培训中心,还在下榻饭店亲切接见了中国驻安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