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龙:建议加快修改森林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王云龙委员审议时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比较详实,也比较实在,把整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来龙去脉和主要内容、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打算都讲得很周全,而且比较实事求是,我赞成这个报告。

提几点建议:

第一,按照行百里半九十这样的观念和状态把剩下的工作继续抓好。我强调的是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适合什么样的形式就搞什么样的形式,不要一刀切。一切以如何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一切以老百姓的意愿为重,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为要。希望能够把这个工作继续抓好。

第二,希望我国把林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去年西南地区干旱的时候,有一个地区同样是没有降雨,但是那个地方一直是潺潺流水,因为那个地方森林覆盖率特别好,水分涵养特别好。我国严重缺水。我个人认为林业是越来越重要,对于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繁衍生息影响越大。我希望国家能够把林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农委把林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另外,还要增加林农收入。我到江西考察的时候就发现,靠近山里的地方,林子分给了老百姓,但是明确规定不能砍,因为它是广东及其他几个省的水源发源地。工业不让搞,林子也不让砍。但是林农生活较苦,林农致富问题要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既把生态搞好,林业越来越发展,又可以使林农致富。

第三,围绕这个问题,建议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加大措施。一是加大投入。这些年,国家在这方面投入的力度很大,但是比较起来还是不够的,还应该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包括金融和社会资金的投入。二是加大责任,应该把林业方面的发展列入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中。三是加大科技工作力度。科技的作用是很大的,我记得80年代在山西植树,山西的阳坡植树成活率只有10%多一点,阴坡成活率还不到30%,因为阴坡好活,阳坡难活。后来用上树脂吸水剂以后,阳坡的成活率能达到50%,阴坡成活率达到80%多,接近90%。另外要把已有的成果进行应用。

第四,建议修改森林法,加快立法步伐。这次调研,发现下面对于修改森林法的呼吁非常强烈,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森林法的很多条款已经不适应了,包括法院院长、检察长都感觉应该修改,有关修改的准备工作已做了不少,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加快进度,争取本届能够进行审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4-25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